[讀書心得] 異鄉人 L'Étranger

作者:Albert Camus
譯者:莫渝
出版社:志文


正逢我自己想說要多看一點小說,補充一點腦海中的故事成份。(現在仍然是這樣想的,覺得我的故事份太少,有任何推薦的小說都歡迎推薦給我,謝謝)也就剛好好友在分享他的藏書,瞄了兩眼(當然實際上不只有兩眼)以後,因為我先前看了這本的前身「快樂的死」,想說何不看看本尊呢?就這樣在因緣際會之下借來拜讀了。看完以後,確實是一本不錯的小說呢!最後收尾的段落張力很強,嘩啦嘩啦那樣,一口氣把前面幾章累積的煩悶情緒一次解決,確實讓人在心情上得到解脫、感到相當暢快。

來談一點書的主題,我覺得確實是滿「荒謬」的。這故事在談的,就是一個人的本質(個性特質),好像都是由別人去決定的。故事裡面的主角並非沒有主見,大多時間只是覺得,也沒必要去多談那些無所謂的事情,但是其他人就很想要推敲他的內心動機,來決定他這個人到底「是什麼類型」。就這樣一直讓別人去說那些「關於自己的事」,當自己想要把主導(或是說詮釋自己)的權力拿回來的時候,才發現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因為那些別人,早已把自己的事情給推理、描述的相當詳細。

荒謬的地方就在這裡吧。本屬於自己的命運,卻都是任他人來決定的。若是自己不對關於自己的內心世界表示些什麼,就是把命運交給別人掌握。而內心世界本來就是自己的啊!特別是關於情感的部份,有時候甚至是自己都不太能夠確定,到底是什麼樣的情緒在牽動著自己的行為,那為什麼別人可以說的那麼「斬釘截鐵」,就憑著那些實驗性的「理論」或是假設性的「推理」?

回到現實來看,這樣的荒謬情況會在我們的周遭出現嗎?我想是會的,一些空穴來風的八卦消息,本來就是些閒言閒語、無聊小事,照理來說,讓那些八卦小道隨人去說,對當事人來說應該是「無關痛癢」的才是。畢竟那「不全」是真的,可能就是參考一些真實情境在添增一些想像,三分真、七分假,就構成了一則充滿故事性的八卦新聞。

那又如何呢?我得說,就實際上的情形來看,諸如「這人先前到處亂來」 、「這人似乎不太靠譜啊」,此類的訊息多少會在某些圈子裡面流轉,屬於自己的形象,也就被定義了、被貼滿標籤了。而自己「真實的一面」到底是什麼模樣,在別人心中似乎也不太重要,畢竟人們只相信自己相信的,真相什麼的,交給真正相關的人去弄懂就好了。

反過來看,想要讓他人了解真正的自己似乎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畢竟就連自己也不太能夠百分百掌握自己的心。那怎麼辦?就像做行銷一樣,依照自己設定的形象,用力的向別人宣傳說:「我就是這樣!」嗎?讓自己透過一種「被定義」的方式,來切入社會大眾,讓人印象裡面有的就是那個「被設定好的」自己。這樣在現代社會似乎是一個「不得不」的作法,我認為,但是在更好的方法出現以前,還能怎麼樣呢?至少這樣是把自己命運的詮釋權拿回來,別人是怎麼想得,確實也真的是別人的事情,自己所能做到最好大概也是如此了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