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2 我不是文青


各位好,這禮拜的週報來了。我想說可以藉由做這個週報的同時也來進行一些嘗試,反正每週來點東西其實也滿不錯的,至少可以讓以後的我自己有點回顧,看看此時此刻的我在想些什麼。一樣,有任何建議或是想要討論的可以直接在這邊留言或是寄e-mail給我,歡迎討論。



本週回顧:


稍微檢視一下,這禮拜除了發佈讀書心得以外,也更新了部份土國行的照片(都在遊記裡面囉)。其他除了一些必要瑣事之外,大部分時間都在練習畫畫。目前還在一個熟悉繪畫基礎的狀態,雖然說玩了一些新花樣普遍反應不錯(買了彩色鉛筆之類的),但我自己是覺得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或許要再多想一點。總覺得腦袋用得不夠多,再來應該就會朝「多用腦袋」的方向來努力。


封面特輯:我不是文青


*照片攝於土耳其,安塔利亞博物館。

文青,文藝青年,定義上就是喜愛文學的青年才俊。但現代對於文青的解釋,除了追求文學美學價值以外,還多了一些超然脫俗的成份,擁有對世界的獨特解讀。也就是說,文青已經成為了一種生活態度,一種特別的價值體系。

就我的觀察,文青們似乎都讀著看不懂的文學、觀賞看不懂的電影、聽有格調的音樂,當然還要能適時發表一些文章搭上一些充滿「質感」的照片。我個人的興趣確實有一大部份算滿相關的,喜歡閱讀、電影、音樂、創作,在心中也滿期盼文青一般的形象——想要有種遺世獨立的氣質——但怎麼樣也學不像。想了想,我何必去追尋那本來就不屬於我的特質呢?

看起來,要成為文青最根本的條件就是要具有一些文學素養吧。就拿這「文學」為例,我自己對於「文學」本身的了解太少了(甚至可以用一無所知來形容),想要來點對文學作品的討論也完全沒辦法開始。知識的淺薄造成了我與所謂「具有文學素養的人」之間的鴻溝,那些人必須要用更多的力氣才能與我溝通,相信這對我們彼此來說都是困擾,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好好談談那些「自己心中想談的話題」(勢必要有一方妥協)。而要建立文學的知識背景,除了閱讀大量的經典作品外,對一些新的發展潮流也要能夠跟上,換句話說,這勢必需要大量的時間累積,不太可能「抄捷徑」、一步登天(哪那麼簡單?)。

有了背景知識以後,也就才能擁有一些比較基準,評論這些「作品」的好壞優缺在哪裡。雖然說評論通常是建立在個人的「主觀」上,但配合上深厚底蘊以後,講得出道理的主觀就變成「富含學問」的觀點,這些話語裡面也含有更多的重量,也就更能夠形成影響力吧。

而我若是要成為那樣的具有文學素養、充滿文化內涵的文青,也不是說真的「沒有辦法」。應該說,如果我想要的話,就沒有什麼「來不及」或是「做不到」的。只是人的時間有限,選了這個就沒有辦法選別的,真的沒辦法「樣樣精通」。所以我應該好好想想,怎麼樣用我自己擅長(或說我真心想要)的方式來詮釋自己就好。硬是要讓自己充滿文化的話,勢必就要犧牲一些在其他事情上投入的時間。

最核心的,我心中嚮往的應該是「氣質」這種比較抽象的東西,而這本來就不限於「文青」才能夠擁有吧。應該說,只要是人,都應該可以「獨立」,有著自己看事情的角度、自己生活的態度,就應該可以好好的來「做自己」,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好好的過生活。這樣的話,只要能夠把自己的想法體現在生活裡面,就算是擁有屬於自己「獨立」的態度。能夠好好做自己真心喜歡的事情,就算是個快樂的人吧。雖然說我不是文青——而硬要用文青來形容我的話,我頂多是個假文青——還是可以超然脫俗、擁有對世界的解讀。我不是文青,我就是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