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用簡單方法做複雜的事:文學與管理的對話

作者: 陳超明, 謝劍平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會看這本書的起因是這樣的,我在圖書館的新書通報瞄到這本書名,覺得文學配上管理滿有創意的,畢竟之前沒聽過這樣的連結,就順手跟圖書館借了。這本書讀起來很輕鬆,作者的行文很流暢、語調滿平易近人的,用文學作品來說明管理知識這樣。不過裡面提到的主題大多都是點到為止,我覺得力道不太夠,不管是文學上還是管理上都沒有比較深入的討論,或許是要顧及廣度的緣故。就像書名裡面講得一樣,用「簡單的方法」來討論複雜的事情,當作閒書稍微看看還不錯。

那麼文學跟管理要怎麼對話呢?文學和管理學的連結就在人性。文學作品裡面的人物雖然都算是某種程度的「虛構」,但有時候確實比實際人物還真,有著自己的想法、獨特的個性,而且通常都滿誇張的,自然就讓故事裡面多了點人味。而管理學裡面也有一部份在討論人的主題,像是要怎麼樣去領導、讓人們能夠真心為了組織工作之類的。如果不了解人性的話,應用起來可能就不太管用。

這本書每一個主題都摘錄文學作品作為起頭(有中英對照還不錯),然後就用這些文學作品來闡釋想要講的主題。看起來有點「以史為鏡」的味道,把故事裡面發生的事情拿來當作案例參考。這樣的情境模擬方式滿有趣的,畢竟故事雖然假(虛構),但裡頭的人性卻是真。透過這樣的角度來看,故事真的滿有用的,讓人可以「感同身受」,討論也變得比較具體。

"The aim of art is to represent not the outward appearence of things, but their inward significance." -- Aristotle(藝術的目的不是要呈現事物的外表,而是其內在的意義。 -- 亞里士多德)

這段話我想就可以拿來代表這本書的精華所在。因為節錄相當多文學篇幅,確實引起了我的好奇,想要更進一步去看那些文學作品(管理的部份就算了)。果然一本書會引出下一本書不是沒道理阿,像是莎士比亞之類的文學經典應該要找來看一下,至少可以建立一些背景知識,增加腦袋裡面的故事含量。

書裡面我最喜歡的部份是下面這段,想說也收錄在這邊好了:
撒旦:「既然我們無法回到天堂,無法再承受上天的光明,為何不好好地將此處改變,成為對抗上帝的地獄,再見吧,快樂之地!讓我們來歌頌這個地獄、這個地底深淵,好好迎接地獄的主人。心才是真正的主宰,它本身可以讓地獄變天堂、天堂變地獄。」 -- John Milton "Paradise Lost" 失樂園

這本書我看得時候就是「咻」的一下就看完了,因為滿簡單的又算是精彩好看,除了節錄的篇幅外,作者也很會講故事。就推薦給想要打發時間、寓教於樂的人來看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