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6 創作二三事


各位好,我是巴尼。還是用一樣的開場,跟上週以及上上週都一樣,沒啥新意,或許該想一個別出心裁的登場方式,不過正在寫文的這個當下沒啥腦力了(藉口),不過既然已經把這個念頭放在心上,或許在某個偶然就可以閃過一個好的開場白吧。



讀書心得回顧:


這禮拜如果連早上po的那篇都算上的話,一共發佈了三篇讀書心得。心得似乎有種愈寫愈長的趨勢,我想主要原因是我想要把書中的精華紀錄下來,當然是要先經過自己消化。現在寫一篇心得(大概一千兩百字左右)要花我兩個小時時間(概算),時間分配大概是一個小時快速整理過書中重點,一個小時下筆寫這樣。我本來有邊讀邊寫筆記的習慣,後來覺得還是要先整體看過有個輪廓概念,再來找重點筆記比較簡單一點。(除了碰到一些有意思的句子的時候,會順手先記下來。)

下個禮拜如果沒意外的話,應該會發表另外兩篇讀書心得。現在手邊會同時看兩本書(這大概是我目前的極限,同時三本有點太多),就家裡一本、外出一本這樣。外出的這本還是挑儘量輕鬆一點的,畢竟外在環境干擾啥的也比較多。家裡因為我把環境整理的不錯(自己說),所以可以啃一些硬一點的書。就這樣,距離我的年度目標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得要再加把勁才行。


封面特輯:創作二三事


可能是因為閱歷愈來愈豐富的關係,有點手癢想要多做一些創作。畢竟我每天都在畫畫,心中多少有一些「憧憬」,想要做出一些屬於自己的作品來(而且這也是我的年度目標之一)。我現在想的是這樣,把我目前擁有的能力整合,看看能不能迸出什麼火花。而我現在比較熟悉的就是圖像跟文字(或許還可以加一點聲音或是影像),想了想,還是要先找到想做的事情、找到核心目標才行。

畢竟擁有的能力只是工具而已,要配合想法才能發揮用處。

曾經閃過腦海的念頭滿多的,那些「想做的」東西,包括寫故事、畫漫畫、插畫、寫生,這些其實都可以做,但是到底要怎麼做呢?或許我應該花一些時間,直接做一些簡單作品嘗試一下,測驗一下可行性,也可以檢視自己的能力在哪裡。另外也要想辦法把腦中閃過的點子更具體的紀錄下來,或許假以時日、累積到一個程度以後,就能把這些材料拿來「再創作」。

當然基本功的提昇也很重要。是說要「整合」自己的能力,同時也要把這些能力繼續發展下去才行。畫畫上禮拜講過了就先略過,寫作的部份,目前主要是經過寫部落格來練習,好像有點太少(如果這算是我要培養的重點能力的話)。寫出來的東西雖然已經有些「變得比較好」的感覺,但也只是感覺而已,沒辦法好好說出到底好在哪裡,或許還是要有一些「有意識」的練習才行,針對一些作文重點來下手。

另外我覺得我現在的「視野」有點狹隘、觀察力有待加強。一方面是因為我太宅了,很少接觸到真的新知,對於生活的經驗太少,可以拿來做文章的材料就少。另一方面是我覺得我看的太「粗」,體會的不夠深入,有很多事情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像是吃東西可以多嘗點味道,而不是囫圇吞棗。很多來自我自己內心裡面的情緒,也是要好好去感受體會,或許要想辦法好好面對,不要用「自己覺得」比較好的方式來處理,然後就放過了。

是說創作這樣的事情,或許也沒辦法「一次到位」吧。至少就我自己來說,想要一次搞定、弄到完美,目前看來機會並不大。不過這其實無所謂,一次沒做好,可以做第二次啊。如果這是我真心想做的事情,多花點心力又如何呢?必須得要多動腦筋來做,或許要給自己更多壓力才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