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13 自我管理


給親愛的你,

先祝你一切平安,這禮拜颱風還滿強烈的、算是風起雲湧。即使台北沒有被颱風影響到不行,但仍然有些新聞事件困擾著大家。我已經一陣子沒有看電視新聞了,就趁著颱風的時候好好的看了一陣子。很多新聞或許就是拍出來讓人批評的,故意用這些無聊內容來填充版面,試圖把觀眾的思考侷限在小框框裡。但這也只是我的臆測而已。總之,我的部份還算平安,雖然有點變化但不會很大。我先假設你會想要知道好了(反正你也不能在我寫字的時候回應),就讓我發揮吧。


首先我這陣子持續寫了一陣子的隨寫。就如同這篇心得裡面講到的那樣,可能是為了提昇我的創造力吧,每天早上花大概半小時在寫筆記。一開始是實驗性質的測試一下,就想到什麼寫什麼,但後來腦袋裡面跑出來的靈感好像真的變多了。應該是這樣說,把腦中的思緒寫出來,整個想法變得清晰可見,就更能想出好的方案來解決我自己的問題。當然對於一些瑣事就可以處理的更順暢(畢竟想過了嘛)。然後我也按照書中的建議,一週整理一次這些筆記內容,雖然字跡潦草但我還是覺得有寫下來太棒了,很多「突然」想到的有趣玩意兒也都被我記錄下來,某方面也能當作一個重新刺激大腦產生靈感的寶庫。

也就透過這樣的方式,順便來「反省」我自己,想想我滿意前一天的自己嗎?或許用更正面一點的角度來看,稍微瞄一下昨天的自己,或許就能讓今天稍微改變一點。也不用過到時時刻刻都在確認自己狀態的地步(那樣有點太緊繃了),但稍微想一下還是滿不錯的,就讓自己可以看看自己想要走的路,然後就嘗試著繼續前進(保持在前進的路上)。

當然我還是花很多時間在閱讀上面。我大部分的空檔都在讀書,但這幾天覺得我的效率變得很差,就想了一些方案試圖「提昇」我看書的效率。首先我看書不是看過就算了,我還要寫心得的,所以必須要非常專心在讀書的時光,才能最有效率的運用時間,也就是在專注的狀態下面可以將我自己看書的速度提昇。而我想到的方案是這樣,看書的時候不聽音樂(不管什麼都會分心,我太愛音樂了XD),把沒有看完的網頁都存檔(再找時間慢慢看),以及重拾蕃茄鐘(25-5的節奏)。打造一個讓自己可以專注的環境,自然就會提昇效率了。(我的手機通知那些的早就關掉了,所以不是主要問題)

隨著我這樣持續的看書、寫寫,這方面的能力也稍微提昇了一點。除此之外也帶來額外的好處,就是我似乎因此營造出我自己的特色。而這樣的結果就是,即使我並非「專家」,但也算是努力了一段時日、累積了一些經驗值(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就會得到一些被諮詢的機會。而這讓我感覺我的影響力增加了,這就是我的無形資產(invisible asset)吧,我的價值也就變高了,不過實際上也沒有高到可以擺譜啦(即使可以擺譜我也不會擺啦)。

你也知道我的缺點之一就是對於金錢管理能力不佳,雖然這樣實在過的很開心(爽!)但實在不是長久之計。我覺得自己的物慾不能再因為「覺得負擔得起」就不加思索的出手,還要多想一下資源配置像是投資組合、房間的空間、自己的時間等等的。很多東西並不是買來就真的有用,得到了以後還必須得要「使用」才能真正發揮他的價值。不然即使拿到好東西在手上,也只是得到一些虛假的「擁有感」,並不是真正的對自己好。

就這概念延伸下來,我現在覺得我可以在有想要的東西時,就先筆記下來(而不是一頭熱、馬上腦衝就去查資料),然後在我完成了某些成就之後,再來執行這些物慾,這樣能讓這些買來的東西多了一些意義。這樣不但會更愛惜使用買來的東西,也不會隨便亂花錢,實在是個一石兩鳥之計。對於這個主題我還在想辦法想辦法改進,我是希望我可以調整出一個完美方案,但至少就目前來說算是有一個好的開始。

差不多該來個結尾了。週報我會持續改版(當然也就會繼續寫下去),如果你有任何想法也歡迎告訴我,我對於任何形式的回音都理所當然的非常期待。就這樣啦,咱們下週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