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The ARTIST'S WAY:The Spiritual Path to Higher Creativity
作者:Julia Cameron
譯者:鍾清瑜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0/05/21

當初是在「人生的行銷企劃書」裡有提到這本書,想說多看一點創意創作相關的書也好就找來看了。不過中文書名我覺得怪怪的,這本書的主題是透過某種心靈療癒的旅程來找到創作力,而不是讓創作成為心靈療癒的旅程(應該也有一些書是透過創意方法來做心理治療,但這本書不是這樣)。這本書的用意是幫助人「喚醒/找回」體內本來就擁有的創作力,讓每個人天生的藝術氣息都能發揮。我一邊看一邊跟著實做,覺得他的作法確實滿有幫助的,推薦給碰上創意瓶頸的人一讀。


作者是小說家兼劇作家、作曲家、詩人等等,除此之外她開授名為「藝術家之路」的工作坊,本來只有失意的藝術家們參加,但後來愈來愈受歡迎,所有想要透過實踐藝術讓自己創作的人都算是她的客群。而這本書,就是累積幾十年課程的精華。方法其實不難,課程也沒有規劃的很久(12個章節對應12週的計畫),就是確實的跟著做就滿有效的。

核心概念就是:「每個人都有創意,相信自己。」對自己的創造力打開心防,這樣才能讓他彰顯出來。主要作法也很簡單,就是「晨間寫作」跟「藝術之旅」這兩招。

晨間寫作就是每天早上起來,就打開筆記本寫三頁,不要管內容是什麼,就不斷地寫。這樣寫作其實不只是這本書上有提到,滿多創意、思考和時間管理相關的書籍都會提到,這樣有助於把腦內的想法具體化。我自己試著寫了幾天(其實到現在也持續在做),感覺滿不錯的,除了能夠「看見」自己的思考過程以外,同一時間也能把腦袋裡面的垃圾排除。隨著寫得愈多,自然雜質就愈來愈少,讓清楚的思緒能夠從腦袋裡面流出來。

藝術之約,就是一週留一段時間給自己,兩小時就夠了,不管是去爬山、散步、看電影還是看展都好,不要約別人就自己去,讓自己的心靈可以補充一些精神養分。現代人生活真的太忙碌,少有真的把時間空出來,好好思考人生之類的。多數的「空檔」,就是漫無目的的滑著手機、上網,我自己是覺得這樣不太好(因為真的太空了),就想辦法把這些時間也拿來好好利用。

而書中12週的課程,每週都有一個主題。內容不外乎就是找自己、想自己的夢想、解決負面能量、相信自己之類的,滿類似人生的行銷企劃書的(難怪會提到),會先講一些原因,告訴讀者為什麼要這樣做,然後就是作業。作業內容五花八門,大多都是設計一些題目引導讀者來建立信心、找到夢想,當然也有消滅心魔。最後就是檢查,看每週有沒有確實地晨間寫作,以及進行藝術之約這樣。

書中很多地方都提到神(或說是宇宙,就是某個掌管創意的大大),但作者的用意不是要大家信教,而是讓大家能夠相信創意是取用不盡的,是每個人都擁有的,畢竟精神層面的事情不好解釋,述諸神秘算是一個相對簡單的方法。反正不用在意太多,寫就對了,讓「我負責數量,你(神)負責品質」,多寫累積經驗,品質自然就會愈來愈好吧。我自己創作的經驗也是這樣,這一兩年弄下來,隨著時間投入的愈多,自然就能把功力累積上來,不管是畫畫、寫作,透過不斷地產出,使自己的技能提昇、愈來愈有品質。

就這樣,這本書我覺得確實滿療癒的,雖然我本來就覺得我自己具有藝術天份,但順著讀完之後就知道一些對抗的心魔的好辦法(總還是會被一些思緒絆住),算是有些收穫。多想辦法做出成果吧,讓工作變成作品也好,經營部落格也好,好好地、花心思下去做,堅持下去就是王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