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23 走在正途


是說我這陣子愈來愈有「走在正途」上的感覺了。


也不是因為做了什麼正經事,而是我把大部份的時間都依照我的想法來安排,就這麼簡單。減少胡亂看電視、刷網路亂逛的時間,幾乎都在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情,也就是閱讀、畫畫、寫一些筆記之類的。這樣子過生活,會有一種「我正掌握著自己人生節奏」的感覺,雖然不能用輕鬆自在來形容,但也算是一步一步向前探索。

光是「一切操之在我」就能帶來愉悅、開心的感覺;反過來說,無法控制的部位增加,就會變得不好玩了。

前陣子爐石戰記改版,結果在電競圈人氣不增反減。也不是說遊戲變得不好玩了,好玩的地方其實沒什麼變,但就是一點變了:讓玩家們能掌握賽局的能力降低了。遊戲把「隨機」的成份拉高,讓玩家們即使玩得再好、對遊戲的理解鑽研再深,也會被對手的「運氣」擊敗,使用神來一卡改變牌面局勢、一發逆轉。「打牌靠賽、輕鬆自在」就這樣變成了玩家們的口頭禪,連帶影響遊戲的觀賞性,畢竟「運氣」取代了「好看」的元素:能讓人嘆為觀止的操作神技。

遊戲雖然一樣是很「好玩」,一樣可以帶來很多樂趣。但是拔掉了「可操控」的成份,讓高端玩家跟一般玩家的差距縮小。結果就是讓高端玩家繼續「投入」在這個遊戲的動機減小,畢竟玩再多也不會變的「更強」。高端玩家少了,一般玩家就少了可以「模仿觀摩」的對象,自然而然就變成惡性循環、人氣愈來愈少。

所以,只要想辦法增加「掌握性」,就能讓人生變得有趣起來,這也就是我的正途吧。

我想到的辦法就是開頭提到的那樣,把「無聊」事轉成「有聊」,把沒意義的虛耗光陰轉成「有意義」投入產出。這有個前提,就是要先有個「想做什麼」的大方向。比方說我想要讓自己的繪畫能力增強,就在不知道要做什麼的空檔,就來隨手畫畫、塗鴨,即使沒有畫畫也是在看相關影片。這樣的「好處」就是,時間怎樣也都是過,不如投入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也會比什麼都沒做(光是看一些純垃圾資訊)有聊一點。

說起來,不管選擇做什麼,只要自己覺得「有意義」那也就夠了。就像對喜歡看電影的人來說,能夠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看電影就是有意義,即使是同一部電影看八百遍,只要能在那個人的心中產生意義,那就是「正途」。我覺得自己的生活很有意義,那就是正途,每個人都有他所謂的正途存在,不用「強求」大家都得按照一樣的規則、一樣的標準、一樣的步調前進。

畢竟每個人怎麼樣都不一樣啊。

不過,光是走在「有意義」的路上好像還不太夠,走久了、習慣了、變得無聊那也就糟糕了。直觀的想,這樣就必須要「調整」軌道,讓這條路可以「愈來愈有趣」。或許可以想一些新招,或許可以增加一些難度,總之就是要讓自己「長大」。用我的話來講,就是努力不止、不能讓變強的腳步停下。讓一路上充滿「適當」的挑戰,讓自己不斷地克服這些挑戰、不斷地累積實力,這條「正途」也會愈來愈大條吧,至少就結果來說,這樣做可以使得成為一個「熟能生巧」的賣油老人的機率大幅提昇。

這不也就是找到一條自己的路、走在屬於自己的正途上嗎?適合不適合,怎麼樣都是自己說了算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