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精進:如何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

作者: 采銅
出版社:江蘇文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4/01

「如何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這書的副標題確實就是我想知道的,畢竟我對於「變強」這件事滿執著的。偶然間在網上看到推薦,就委請在上海工作的弟弟幫我購入了。

作者是在中國知乎網站上回覆超多問題、極富名望的網紅,用台灣這邊的角度來看,大概就像是PTT八卦板名人那樣的概念。從書中給的線索來判斷,他應該有心理學背景,結合閱讀大量的書籍(尤其是經典),才能給出那麼多「中肯、有道理」的解答。這本書讀起來的感覺,除了剛開始讀簡體字有點不太適應,其他部份挺好,寫作風格還算流利順暢。

書中雖然有七個主題,但都緊扣在「精進」這個題目上(也就是精益求精、變強)。我想這就是看中文書的好處之一,書名本身不容易因為翻譯的關係產生誤會,就不會有錯誤的期待(比較不容易被騙吧)。這邊就挑幾個我覺得有趣的點來寫。
  1. 不要浪費時間。時間有限的關係,儘量把時間投入在「長期上」比較有用的,比方說進修學習、讀書、運動強身之類的,而儘量排除短暫一瞬的事情。這邊跟快樂,從心開始 呼應,有效的利用閒暇時間,就能讓自己更快樂、過得更好(自得其樂的概念)。
  2. 做好決策。這件事情在零偏見決斷法一書中讀過,就是想辦法理性判斷,擴大選擇範圍(提昇視野)。書中講到一個點我覺的很棒,就是我們常常「卡住」的地方,是被心中隱藏的邏輯綁架了的緣故。或許,把思路具體寫下在紙上也是一種解法,想想脈落(前因後果),多思考為什麼要那麼執著,或許在理性上可以得到解脫。
  3. 執行力。不是說人生就不該有「計畫」,而是人生不能耗費太多時間在計畫上。應用精實革命 (以及相關書籍)的原則,僅可能快速的做出自己的「MVP」,讓技能實際上能被運用出來。作者的理解是這樣:把知識光是放在腦中無用,要拿來現實世界裡面「活用」、轉化成技能,才能發揮出價值。既然如此,就大膽一點執行吧,畢竟要吃掉大象唯一的方法,就是一口一口吃。
  4. 斷捨離。這我以為我做的夠徹底了(畢竟我的生活就是閱讀、畫畫、寫寫、運動),但作者更極端的提出,應該要專注在「一種」專業上,把一件事做到極致。就實務上我覺得堅持在一件事情上比較簡單、效果也會比較好,確實值得「效法」。但這樣的風險書中也有提到,就是會這招就什麼招式都想用這套來解。讓思考變得僵化就不是我想要的了,還是要留一些空間給「靈感」才行。
一邊讀這本書,就不斷地看到作者他引用很多好書的片段,開啟了我「遇見」其他好書的管道。我就挑了其中好幾本書,收錄在我的待看書單裡面(現在清單愈來愈長了,還好我不太「買」了,不然我家裡應該會被堆滿XD,謝謝圖書館)。我覺得這也是我讀書的樂趣之一,就順著書的主題往下走,更深入地探索相關的知識領域。

另外他提到關於「寫作」的方法我覺得滿不錯。一是寫作可以練習思考、表達,二是寫作的方法可以用「畫畫」的方式來做。前者就不多說,而後者是那種「雖然我知道,但一直沒辦法做好」的。我的寫作方式還只能跟著感覺「順順地」寫出來而已,而這樣的作法類比到畫畫,就大概像是畫素描的草圖吧,大概可以看出一個輪廓,但很多細節部份可以處理的更好。關於這點我會多想辦法「精進」,讓文章變得更美麗好看一點,加油吧。

這本書推薦給想要變強的人看,雖然大部分的章節都是「我已經知道的」,但只要抓到我自己的思考漏洞、找到可以補強我「知識體系」的點就是賺到,所以我很開心可以看到這本書,不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