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海明威短篇傑作選

A clean, well-lighted place: selected short stories of Ernest Hemingway
作者:Ernest Hemingway
譯者:陳夏民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2/08/31

某些日子我也算是過得滿文青的。


那天在友人家小聚,手邊捧著放了圓形冰塊的威士忌杯,配上關於社會現實的想法下酒,耳邊傳來的樂聲是鏗鏘有勁的獨立樂團作品,整體來說,確實是個很舒服放鬆又充滿想法激盪的場合。酒酣耳熟之際,友人拿出了這本海明威短這篇小說選出來,說我一定會喜歡、要我一定要看,我想說這本書也算是滿小本的,收著也不礙事,便收下來了。

前陣子把手邊的書看到一個段落,就開始品味這本小說,果然夠濃烈。是說,才看了一本海明威的作品就要來評論,我覺得有點太過了,腦中關於他風格的資料庫不足,也沒有讀過其他同時代人物的作品,硬是要寫也沒什麼價值在,不如就單純寫寫心得好吧。

這本選輯裡面的文章,是譯者用做唱片精選集的概念出發,選了海明威自己喜愛的作品,並依照故事主角的年紀排序,然後把主題「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放在最後,讓這些小說們最終都是「向著光走」。我覺得是滿有意境的安排,畢竟這些短篇之間只有少數幾篇有些關聯,大多是各自獨立的故事,有些安排讀起來感受也比較順吧。

海明威自己說,他寫東西只寫冰山浮在水平面上的一角,水面下的部份就留著給讀者們自行體會。他敘述場景、對話用字都儘量精簡,能夠少用修飾就少,用最純的文字來跟讀者接觸。這樣讀起來的感覺就是紮實,就像是品嚐一杯濃郁的咖啡,喝的時候味道很重,喝完又能在唇齒間留下值得細細感受的香味。

剛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沒想那麼多,會覺得怎麼故事到這邊就停了,但愈讀愈能讀到那些寫在「空白」的地方。在意識到這點以後,就覺得這樣的寫作方式好高明啊,有點像是水墨畫刻意留白的意境。這樣作品就像是作者與讀者共同完成的,每個人讀起來的感受會隨著人生經驗不同而有所不同吧。

是說讀小說也就可以跟著作者的描述,回到他寫作的那個年代,去體驗當時他所感受到的世界是什麼模樣。書中的主題大多都是在各地旅行、冒險,用這樣的方式跟著海明威一起旅行也滿不錯的,讓我心中嚮往的景點清單又多了幾筆。而選輯中我個人最喜歡的一篇是「法蘭西斯.麥坎伯幸福而短暫的一生」,這篇除了角色們各懷鬼胎、互相角力寫得生動,狩獵時的緊張氣氛也形容的很巧妙,環境裡面充滿不穩定因素,時而危險、時而放鬆、時而又殺出個意外,最後的結局也讓人意想不到,讀來實在相當有趣。

以前對海明威的了解就只停留在課本裡面老人與大魚搏鬥的故事而已,在看了這本書以後,真的會想要多找幾本他的書來看。想要多看一些他的成名作,也想要看他寫的長篇小說會是什麼模樣(畢竟這本裡面的故事都短短的)。他的作品確實像友人說的一樣,我會喜歡。真的喜歡,好有味道,濃烈強勁的那種,我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