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26 繼續鍛鍊



是說近來的我,雖然有比起過去還要強了些,但仍覺得遠遠不足,各方面都是。不過認真來說,我也沒有想要「各方面」都好啦。深知如果什麼都想要,到最後什麼也得不到、做不好的道理,我給自己的方向就是針對心智、技能、體力這三個項目來努力。但就算只有這三個項目,還是覺得我自己努力的不夠。


這樣也漸漸在我心中形成困擾,必須要想辦法來解決,或許要檢討改進一下我現在的作法才行。

心智能力的鍛鍊方法:

目前我就是看看書、寫寫心得這樣而已,步調有點慢。除了書籍以外,我也滿想多看點文章、評論,但其實我把很多新聞媒體都退訂了(有出現煽情標題及內容的我都退掉了,點進去看以後覺得騙錢的我也退,去蕪存菁),能看到的文章不多,朋友們(舒適圈內)對於時事的評論熱度似乎也減小很多。或許我要主動出擊,多去搜尋一些有意思的題目來追蹤才是。

我想要用實戰來磨練心智能力,也就是用我自己的想法來跟其他人的做些「衝撞」,看能不能激盪出些什麼火花,最少最少我也能從中得到一些經驗吧。我自己想要提昇心智能力的目的,是能讓自己的思考能夠清晰有條理,然後能夠表達出(不管是寫作或是談話)都能讓其他人清楚理解,這點若是閉門造車、獨自進行沙盒實驗,效率不會比找個人來切磋好吧。

技能的鍛鍊方法:

技能方面,目前我鎖定在強化我的繪圖技巧。好像誤打誤撞選對了,練習畫圖正好可以補足「理性」沒有涵蓋到的領域,這是因為畫畫很多時候都是用感覺的,而這些「感覺」很難化成文字表達。就像是在紅色上面稍微加一點黃色做點漸層,說是這樣說,但不同人按照這樣的文字實際畫出來的不見得會是一樣的吧。但若直接看著圖像來畫,不同人畫出來的結果不會相差太多。

我自己想要達到的境界是,想要畫什麼就可以畫出什麼、隨心所欲,但目前仍然遠遠不足。問題很多,但我覺得可以從多補一些資料庫開始,畢竟圖像資料庫愈充足,就愈能從中抓出想要的感覺(多用參考資料吧)。所幸畫圖要得到回饋沒有很難,就是把他實際上畫出來,然後就看的到了。看來只有多畫了,畫圖要變強沒有什麼捷徑。

體力的鍛鍊方法:

訣竅就是要真的累到,拼到力竭。這用講的感覺很玄,但實際上操作過就知道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了。過去的我都太容易放過自己,以為自己有練到足夠的組數,大概就能「刺激」到肌肉發展了吧。後來有體驗到真正的累以後,才察覺到過去的我都在浪費時間。既然排了時間鍛鍊體力,就要一點一點前進,不要輕易地放過自己。

這樣練下來好處滿多的。其中最棒的是很多事情都開始發生化學效果,或許是因為我的腦袋裡面資料庫逐漸擴增的緣故,感覺有一個統一的道理可以把這些都連在一起(即使項目很不一樣)。覺得快要看到解答了,或許這就是屬於我人生的真理吧。很好,不斷地精進,讓自己進化的步調更穩妥一些,還有很多要努力的,繼續加油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