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28 生存之道


前陣子中午吃飯的時候,除了處理眼前的食物以外也沒什麼事(也沒什麼滑手機的心情),碰巧附近的人聊天滿大聲的,實在無法避開(如果真的要的話還要換位子很麻煩)。反正加減聽聽也無所謂,就偷聽了一下他們在聊什麼。就談話內容判斷他們應該是做保險服務的學長跟學弟,因為學長一直跟學弟講說「你看剛那個客戶怎樣怎樣」、「如果發生什麼狀況你會怎樣怎樣處理」,應該就是學長在分享經驗給學弟吧。


因為我覺得內容滿瞎的,學弟心裡邊應該跟我一樣在偷翻白眼。一邊聽就一邊在想,社會上真的是什麼樣的人都有啊。更進一步來說,每個人都可以按照他的方式,去活出一個道理。即使講出來的東西在我看來很瞎、很不符合我心中的常識,但對他來說那些就是有用的啊,就是他的生存之道。而這個只要他開心(在不影響到我的狀況下),怎麼樣都好吧。他開心就好。

仔細想了一下,即使像是「學問」這樣的東西,不也是過去的大大們的信念想法、屬於他的生存之道嗎?也沒有什麼一定「對」的,很少理論可以到完全無法挑戰的境界。有些就是以一個「目前可以這樣理解」的方式呈現在人們面前,被時代接受了就成為集體知識的一部分,成為那時的潮流。也常會有人覺得哪裡怪怪就進行挑戰,對不完整的地方做補充,甚至也會有大翻案的情形產生。

所謂的「知識」的用處,就是要去解釋世界運行的邏輯吧。而這真的是每個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解題邏輯,真的就是開心就好。

硬要覺得地球是平的也沒什麼錯啊,畢竟在大部份的狀況下,我們用「經驗」感受到的地面是滿平的。而這樣的認知對平常生活來說,也不會形成什麼困擾吧。而關於世界經濟的、一些政治陰謀論的解釋,更是有許多不同的講法。電視上的名嘴那麼多,每個人講的也都不太一樣,而實際上內容對錯其實也都無所謂,也很少會去求證說到底是不是對的。海水退潮以後,也不用去追就說到底有沒有穿褲子。反正都過去了,錯了又如何呢?

只要在他的內心中「相信」事情是那樣發生的,對他來說就是真的。用自己的說法來說服別人,就能讓這「真理」的力量變的更強大。(如果有在追求這個的話啦)

而我自己對於世界也有一套解釋邏輯,與我的邏輯不同的會覺得很瞎也是滿合理的(感謝餐廳偶遇的學長學弟讓我想通這個道理)。但我現在會覺得多聽一些不同的說法比較好,反正自己內心的信念什麼的也不是不能改(沒有必要把自己綁的太死),讓心態開放一點,而且知道一些不同角度的解釋邏輯也算是滿有趣的,說不定會碰上一些好用的新奇玩意兒,把我自己原有的想法做些更新。

屬於我自己的一套邏輯,也就是我的生存之道,既然是我對世界的解讀,只要我能貫徹下去,也就會是我能給這世界帶來改變的一些什麼吧。以宏觀的角度來看,對世界的影響力或許很小,但這對我自己來說這可是大事啊。如果說要留下點什麼給這世界的話,我希望是我自己的生存之道。就像是我前面說的,也不用硬是要強調「對錯」,只要對我來說有用的那就是對的,只要能從這些想法裡面得到一些什麼就好。

所以之後我就會按照我的想法(現在不也是嗎)來寫一些心法,把我自己的行為準則、看事情的觀點做些整理。目的是不斷地讓自己進步,有些「具體的」文字紀錄更能感覺到吧。當然我也會分享出來,就當我思考過後留下的痕跡也好,被人看過以後就不只停留在我的腦袋裡了,根本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