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30 不要空等


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就想辦法過吧。不要空等,因為等待什麼的(或是說過多的計畫、盤算),都是在浪費時間,讓時間虛耗光陰虛度,想要就去追、有想法就執行,很多事情是真的叫做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光是「用想像的」是沒辦法體會到的。


也不是說我有多積極怎麼樣的,就只是不想要讓生活空轉而已。一步一步走,至少還是在前進的路上。一些事情(包含想要的夢想以及繁瑣的雜事),不去做就沒有進度,也就離完成(或是得到什麼)遙遙無期。有著這樣的心態,至少可以讓人生「動起來」吧,靠著手邊做點什麼,就不至於空轉。

約莫一年前po的那篇一直等實在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情,裡面提到的主要概念就是這樣,想要學習不用等到考上學校以後,應該要抱著這種好想要學點什麼心情,就直接去找資源來學習,不論是去問一些朋友大大、上網找資料,什麼都好,就是不要拖時間,不要辜負了這個「好想要得到什麼」的自己。從這樣的概念延伸出來,想要過什麼「幸福快樂」的生活,就也不用等,不用說什麼「如果賺到一百萬、一千萬、一億」之後再說。

為什麼,我說真的,為何不能現在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呢?

這幾天聊天談到這個(人生的話題太棒了),很多時候是因為「放不下」的關係。隨著年紀增長,堆在身上的「壓力」就會愈來愈多,有些事情必須要負起責任----孝親、房貸(或是房租)、車子、伴侶、小孩----諸如此類的事情,愈大就愈讓人煩惱。一旦有了這些所謂甜蜜的負擔,就離幸福快樂的日子愈來愈遙遠。因為為了要解除這些「壓力」,似乎只有靠著愈來愈努力工作賺錢來回報他們(或是說解除壓力),漸漸地就離這些家人朋友愈來愈遠,然後就要更努力工作試圖脫離這惡性循環。

等到我賺到錢、退休以後,就可以好好陪家人了。那,為什麼不現在就好好陪家人呢?如果這是自己想要的,為什麼不現在就好好珍惜,大家一起生活的時光?

時間真的不會等人。父母會老,小孩會長大獨立自主,能夠在一起生活的時間就以整個人生的角度來看,其實也沒有幾個年頭。如果這就是自己想要的,不花時間在這上面「做點什麼」,就想要得到一些什麼還是作夢比較快吧。

所以我是覺得如果有想要的生活,就應該「著手進行」,讓生活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把還不夠的地方都想辦法改進,時間不夠,就想辦法安排時間來做。這當然不是靠著自己有什麼想法就硬來,但如果沒有任何動作或是溝通的話,有誰會知道自己有這樣的想法呢?總是要想些辦法來做點什麼,才會讓自己距離「心中想像」的東西愈來愈近。

或是說,把那些不切實際的幻想弄得具體一點,及早面對現實也好。早點失敗,就在這條路口掛上「此路不通」的標誌,然後換條路走就是了,硬是要往死裡鑽只是在浪費時間、讓自己受苦罷了。

我現在就是用這樣的邏輯在過生活的(這也是我的生活態度吧)。有想到什麼有趣的活動我就執行了,稍微規劃一下、畫個草圖,就開始著手找人討論執行,跑過以後就也稍微檢討一下、寫寫心得(總要留下一點什麼),然後我就變得更強一點點。至少在「失敗清單」上多了一筆,即使我沒有把原因分析的很透徹,但至少知道這樣的作法是不行的,也就有學到一些什麼的感覺。

或許也因為這樣吧,有些在我看來是浪費時間的事情,也就不積極主動地參加了。

畢竟就我現在的想法,時間是我擁有最重要的資源(更精確來說是有意識的時間)。而有太多事情是我想做的了,同一個時間只能做一件事情(沒辦法像某些天才一樣一心二用),所以就更要妥善利用才行。

而妥善利用就是減少浪費,精實一點。這樣過生活好像有點「累」,把自己放在壓力之下,但那又如何呢?我的生活按照我喜愛的步調來過就好吧,對自己負起責任就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