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33 生活瑣事


差不多到了年底了,也該來回顧一下今年都做了些什麼。有很多想要寫的,就先從日常鎖事開始分享好了,談談我自己在生活上的一些習慣。


我大多的時間還是花在看書都花在看書上面,算是一個滿文靜(宅)的興趣。因為今年度目標的關係,就不是只有單純把書讀過,我會花一些時間來寫心得(每一本平均花兩小時寫,超久)。透過自己整理過,也確實能從書裡面挖出一些「有用的」東西,至少對我來說啦,能夠擴增我的知識庫就是一件好事。

是說我閱讀這習慣也有一陣子了,幾乎到了一種上癮的程度,只要沒事就會拿書出來看。除了安排好看書的時段以外(就是我的快樂時光),在那種覺得「啊完了我是閒置狀態了」或是「啊我沒有辦法想出什麼點子了」之類的時候,也會把書本拿出來讀一番,就當作找找靈感也好,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不如多看點文字來刺激一下。

當然我除了實體書以外,我也讀了許多網路文章(還有買了一些電子書)。而我把被動接收網上訊息的習慣改了一些,就取消訂閱了很多資訊,像是娛樂新聞、內容農場之類的,現在幾乎不會出現在我的資訊牆上。原則上,只要出現腥羶色的(包含廣告),就會被我取消訂閱。這並不是說我有多高尚什麼的,也不是我不喜歡那些內容。而是,那些內容實在是「太好看了」,注意力很容易就被拉走,比方說看到美女圖片什麼的,難免會有一些慾念出現。基於我想要保護我自己的注意力、讓自己更專注,只好出此下策來進行斷捨離。就結果來說,少了這些對我的人生沒有什麼負面影響,幹的不錯。


早上寫隨筆是我新培養的習慣,內容大概就是想到什麼寫什麼,主要是用來整理我的思緒,把一些亂糟糟的概念構想用紙筆記錄下來。然後我會每週回顧一次我寫的東西,差不多就在我寫「週報」的時候(也就是現在),對於我自己掌握自己人生的節奏來說,我覺得還不錯。是說我本來就有天天逼自己寫字寫文章,改成這樣的方式來練練文筆也挺好的。也因為每天都有在寫的關係,我也「順便」開始了記帳的習慣,覺得可以看到自己亂花錢的紀錄,有一個滿具體明確可以檢討的東西,是一件踏實的事。(記帳工具就是evernote,我已經放棄所有軟體了,反正重點要擺在執行。另外,搭配google map使用有奇效)

從去年底開始就開始重拾繪畫創作這習慣。不過以前大部分是用電腦畫畫(望向用滑鼠畫畫日子... ),今年開始轉型練鉛筆水彩這類的實體媒材。因為我看了一些繪畫教學的書、影片跟課程,每一個老師都強調「實做」的重要性。畫畫除了腦袋要想以外,眼睛要看,手也要跟著動,算是一個綜合型的技能。我覺得我自己的程度還差的遠,雖然自己塗鴉可以有些「感覺」,但若就這樣自滿的話,我想我程度也就僅只於此了。畫畫這事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也是真的能投入其中的,要多加點油啊。

參考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一書的建議,我就在行事曆裡面也安排了小部份的奇幻冒險旅程。只要是沒有嘗試過的我就會試試看,讓自己的生活豐富一些、多點體會,感覺起來真的好好玩(很充實的那種)。雖然都沒有分享什麼玩樂行程出來,但我的人生可真的沒有浪費到什麼啊。


運動也是佔我生活滿大一塊,吃了不少時間。現在每週運動3~4天,還是以重訓為主。在受到一些刺激以後,覺得我還是遠遠不足(本來我以為練的不錯了),就把強度再多提昇一個檔次。距離目標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得多拼一點才行,期許我自己把弱點都補起來,畢竟體力是人生的根基。(太多事情想做了,要硬拼的話也得要有本才行)


還有一些瑣事也吃了我不少時間,像是打電動之類的,也還有一些我想要加入我行程的習慣,像是冥想(我想鍛鍊精神力啊)。只能繼續思考到底要怎麼辦,然後安排時間出來執行,好,繼續加油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