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用對能量,你就不會累:身體、情緒、腦力、精神的活力全開

The Power of Full Engagement:Managing Energy, Not Time, Is the Key to High Performance and Personal Renewal
作者:Jim Loeher and Tony Schwartz
譯者:許妍飛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1/07/19

這本一樣是我在網路上瞄到的書,覺得好奇就去找來看了。剛拿到手邊翻閱的時候,就覺得這本書能給我的東西很多,果不其然,透過這本書的介紹,補足了我在「能量」上的缺口。這本書引用很多案例來說明,要怎麼樣調整生活節奏,讓人的生命能量能夠飽滿富足,進而在各方面(包含工作、家庭等領域)都能顧好好,至少能夠精力充沛的去面對各項難關。

書中的核心法則是這樣,能量分成四個層級,從低到高分別是:身體、情緒、腦力、精神。四個層面都要顧好,而顧的方法在原則是一樣的,就是用類似「頂尖運動員」一般的系統化訓練,建立一個良好的「儀式」,讓能量可以愈來愈強。當然這一切的根本就是確立目標、面對真相(不要騙自己)跟行動。

這四個能量層級分別對應著一個面向:
身體能量(體力) → 儲量(體力就是處理一切的根基)。
情緒能量 → 能量的品質,情緒處理愈好就能避開一些雜念瑣事。(最好是擁有滿滿的正能量)
心智能量 → 專注程度。有了品質以後,進一步就要能夠專心的把能量輸出在某一點,就能事半功倍。
精神能量 → 強度。也就是點燃熱血以後(或是心中有崇高的目標),自然就能全心投入。

各種能量的基本訓練方式:
身體能量:維持基本體力的方式就是吃好睡好,在配合適量的運動訓練(與休息)。其中強度反差較大的間歇訓練,會比起維持一定強度的訓練來得更有用。
情緒能量:深呼吸、放鬆,然後好好面對自己的情緒。在把話說出口之前,多想一下這是不是逞一時之快。
心智能量:寫日記、冥想,安排時間不被打擾。這讓我想到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教的。
精神能量:多與人交流、多往內思考,找到屬於自己的熱情、生命的意義。

所以,如果想要有效的提昇一個人的「能量」,就得想辦法弄一些具體的「儀式」(也就是計畫)來執行。核心上面提過了,就是確立目標、面對真相跟執行。書中提供了一套系統方法,從仔細思考自己人生的意義、最重要的價值觀開始,再來就是對自己誠實,很多「自以為」的事情不一定是「真的」(或許抽離開來看自己會比較好),最後就是實際安排時間來執行解決方案(儀式)。

要記得,改變不是「馬上」就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還是要想辦法堅持下去才行,成功什麼的不是一蹴可幾嘛。



在看了這本書以後,我覺得我自己欠缺的就是「熱情」。就是一股「一定要」的念頭,我也發了一篇文章在講這事。所以說這本書幫助我滿多的,書中給的許多案例看起來都像是老生常談,但結局滿感人的。這種走過一段艱苦旅程,最後終於苦盡甘來的故事雖然狗血,但就是能打中我的心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