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一季檢討



今年已經過了一季(天哪居然四月了),也差不多該來檢討一下。主要針對年度目標做個回顧,其他的事情就隨興吧(想到再寫的意思)。先來看一下2017年度目標:

  1. 閱讀。除了自己讀以外(先以維持100本左右為底),我希望我可以辦至少10場讀書會。
  2. 寫作。除了寫心得以外,我希望可以多寫一些「作品」出來,先以一部完整的故事為目標(大於兩萬字)。
  3. 畫畫。除了練習以外,就多進行幾種挑戰,不如來畫一本24頁的漫畫。
  4. 健身。我希望我可以更壯一點,臥推可以推到100kg,然後可以20下單槓(完整直上直下)。
  5. 創作。我要做1張音樂專輯。

我本來的想法是一季完成一個目標,但這三個月過下來,覺得不好好計畫一下要完成還是有點難度。或許用倒推回來的,一點一點檢核會比較好吧(就像我看書的方法那樣)。我在管自己進度的時候,會一直算說我如果在12月31號要完成100本書,現在應該要用什麼樣的「速度」來趕進度。比方說今天是第93天(用google日曆裡面的日序功能看),那今年就剩下272天(365-93=272),除上我還差74本書(今年已經看26本),再來就要以平均3.68天一本的速度看完一本書,也就是每週兩本應該就可以順利達到100本的目標。

也就是說閱讀搭上寫心得的部份本季是沒什麼問題的,應該啦。讀書會的部份則是已經完成七場,這一季如果能夠順利跑完的話,也就能達標了。但讀書會就是要執行過才知道自己的不足,我自己看我自己的缺點是,雖然我有準備,但沒有把自己的東西做好規劃。主要是我沒有顧慮到聽者們的感受,換句話說,既然是要來分享,就要能夠把材料「編輯」(整理)成聽者好接收的版本。

目前我想到的解法是把自己想像成聽者,先問自己可能會有的問題,然後就針對這些問題回答。至少這樣會讓脈落清楚一點吧。不過讀書會確實讓我覺得收穫滿多的,除了能體認到自己的不足以外,從夥伴們身上我也得到許多想法。目前讀書會仍然歡迎朋友們加入,歡迎(以各種方式)跟我聯繫。


寫作的部份,我今年算是寫得很少(比起前兩年)。這陣子覺得我不能太放縱自己,就還是有持續寫一些碎唸。覺得還是把每天的讀書進度稍微作一點整理,或是說整理一下思緒也好,這樣子或許能幫我自己在寫讀書心得的時候會更有方向。針對我自己的讀書方法也是持續在做檢討,我是想說把重點重複整理幾次,會讓自己更熟練。或許就能抓到更深入的細節也說不一定。總之我就是持續嘗試。

但以上都不包含故事的寫作。是有幾個初步的構想,但我就是沒有「動手」下去作。參考大師們的作法,都是要把自己放在寫作環境裡面,動手去做,才有辦法「產出」。即使理解了這點,但沒有安排時間來處理就等於沒有,這點是我的不對。

所以如果要重新整理我的目標,雖然是以「產出」一份兩萬字的故事為目標,但可能要寫個20萬字,再來刪減會比較好。畢竟我不希望最後端出來的菜是硬湊出來的,至少要有誠意才行(有誠意的硬湊算嗎?)。這樣算下來,我每天都要寫個一千字的進度。寫滿了以後再開始編輯,希望七月能看到一些成果。


畫畫,雖然說有在持續的練習,但還是滿零散的。最近的心得是「設計」是用來解決問題,而「美感」就是感覺爽就好了。不過如果能夠結合兩者,又爽又能解決問題不就太棒了。但問題定義的不夠明確就會造成一連串的苦工,不喜歡做苦工,但沒有經驗就不知道怎樣才「對」。如果可以的話還是想辦法多做一點,多想一點。

漫畫的話最近在設計人物,想說先捏幾個角色樣本出來再說,但一樣沒有什麼規劃。想要有自己的風格,但似乎沒辦法「直接」建立,參考手塚的作法,或許可以先從我自己喜歡的風格開始嘗試,接下來就以這個方向來努力。另一方面也要訓練自己用圖畫說故事的能力,所以就先從我自己以前的作品做一些改編,或許吧。


健身卡關中。最近會釋出我對於健身紀錄的一些概念,到時候再來一起討論好了。不過我還是在那個腿推斷影片的陰影底下,練功都會怕怕的(抖)。

音樂創作這個是完全沒動作,也沒有規劃。頭有點大。或許我該做的就是錄音,有什麼就先錄什麼,就當收集材料也好。不過大概有一些概念,我的目標是弄出一份完整的東西出來,短期內先做個計畫再來看怎麼辦吧。


這三個月好像打太多電動了,關於人生也沒什麼新進度,就跟以前差不多。還是要時常檢討自己好,振作點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