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原來數學家就是這樣想問題:掌握5個元素讓你思考更有效

The 5 Elements of Effective Thinking
作者:Edward B. Burger、Michael Starbird
譯者:吳國卿
出版社:財信出版
出版日期:2013/05/28

偶然在一篇網誌上看到這本書被推薦,就想說順手查一下有沒有中文版的好了,果然就被我找到了。一拿到手上翻閱覺得這本書讀起來很有趣,內容在講述一套有效學習、了解及創新的架構方法(不僅是思考而已)。把四種基本原則對應到古希臘的四大元素,再外加一個精華元素,滿有想法的我很喜歡。


這四大元素是土、火、風、水、精華(對,四大元素就是有五個,這對現代人來說根本見怪不怪xD),這邊就稍做整理。

土:深入理解知識

借用土元素厚實的特性,描寫知識需要深化在腦海裡面的形象。深入理解我覺得關鍵核心在於「不要不懂裝懂」,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搞清楚自己知道什麼、不知道什麼,才能更進一步把缺口填滿。

當然熟練基本功是一定要的,如此才能在遇上「難題」的時候,釐清已知的,把問題抽絲剝繭到剩下「核心」的部份(也就是自己不懂的地方)。弄通這關鍵以後,問題或許就能迎刃而解。

火:試錯

火元素指的是,我們需要一股熱情努力去嘗試。「你可能不知道如何才能做對,但一定有辦法把事情做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總之就是努力往前進吧。我的理解是,不去做就不能學習到經驗,或許這長路漫漫,但有做點什麼,即使失敗了都比什麼都沒有還好。嘗試的手法可以極端一點,總之多弄些不一樣的花樣,或許就能找到解答。

但人性就是害怕失敗、失去東西的感覺,要克服這點,可能要轉換心態,畢竟很少有機會能夠在第一次做就能「一步到位」。就算可以好了,沒有紮實的基本功,能夠確定以後一樣做的出來嗎?這就像中了樂透以後,就期待自己會中第二次一樣,滿傻的。

風:提問力

風元素指的是無盡的好奇心。問問題才能得到智慧,而有效的問題能夠直指問題核心、帶出真的問題,並且引導出有效的行動。其實就是常保好奇心,就算有一些「已知」的事情,也可以換個角度來思考看看,是不是有別的可能性(為什麼不呢?)。就像是蘇格拉底說的,「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什麼也不知道。」而蘇格拉底本人也是很愛問問題,雖然他心中可能有一些假設,但他不喜歡明講,都喜歡用問問題的方式把話題引導到他想要的方向,滿高招的。

一般而言,問題是愈具體愈好,這樣才能引導出明確的答案(反過來說,籠統的問題就只能得到含糊的答案,慎之)。而問問題的目的不只是要「求個答案」這樣而已,問問題應該是要刺激自己的思考,試圖填補自己腦內邏輯上還不夠清楚的地方。

水:創意的流動

水元素指的是創意是跟著歷史的洪流一起動的。萬丈高樓平地起,偉大的創意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會有的。被世人公認的神奇天才都是既有天份、也花了了無數心力在他的專業上、同時擁有好的運氣才能有一片天地。所以一樣,不要想一步登天,很多創意是要透過不斷地累積才能有的(現在流行的兩個創新作法是轉變問問題/思考的方式以及改進舊有的設計)。

這讓我想到迭代的練習法,就是不斷地嘗試類似的手法,像是畫100種以圓圈來發想的圖案那樣,累積到後來就會做出些自己的東西。而創意這東西就是要築夢踏實,先設定好目標(夢想),然後就一步步往那個方向前近。就算是已經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就再進一步走,把自己推到極限。

精華:實踐

光是說說或是知道理論是沒有用的。精華元素是人生最大的祕密,也就是要去做,就這麼簡單。把提昇自己、改變自己的「想法」,透過實踐、實驗,一步步讓自己可以真的「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這事兒真的,不能只靠嘴啊。


結語

這套框架算是滿有趣的解讀,而且鼓勵人以正面的心態去做嘗試。我覺得確實很不錯,也提醒了我自己要時時更新自己。值得一讀的小書,推薦給想要自我成長的大家。


相關讀書心得:

向專家學思考 深入理解知識,把知識轉化成自己的力量。
狡猾的10倍速讀書法! 不想要紮實學習的話,也是有偷吃步的方法。
問對問題,找答案 透過批判思考來提問的參考書。
柏拉圖文藝對話錄 看看蘇格拉底怎麼問問題。
改變,好容易 讓自己成為精華人的方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