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個五月份開始的一些轉變


簡單來說,從今年五月開始我又開始了一些新的嘗試,而且到目前為止的感覺不錯,想說不如來紀錄一下,也有些東西可以交流(以後回顧的時候也簡單一些)。


改行當「晨型人」

好啦,其實也沒有完全轉變成晨型人,就是早上一早起床去練功(重量訓練)而已。之所以無法當個晨型人的原因是,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精力的黃金時段,我比較有活力的時間大概是下午吧,早上起來的時候其實都是昏沉沉的。趁著一早還沒睡醒的狀態去練功的好處就出來了,一是稍微運動可以活絡筋骨,讓血液循環加速,自然就能讓腦袋醒來。另一個好處就是在時間利用上,早上去做運動晚上就可以安排別的事情,也就等於晚上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而且到了11點左右就會覺得非常睏,自然就能減少滑手機的時數。

練功課表的改變

我現在的練法是抓「總」組數20組,就把全部要練的動作加起來,湊到20組紮實的練習。比方說主菜是深蹲5組、硬舉5組,再搭配個腿推三組、羅馬椅三組、小腿四組之類的。一組就是想辦法做1分鐘休息1分鐘,這樣練下來大概會花個40分鐘。如果內容夠硬的話,這樣練下來就非常累了。也因為我改成早上練,沒什麼人的關係,幾乎都能做到我想要的器材。

目前的課表只有排在週間,一胸二背三深蹲四胸五硬舉,週末就休息回覆一下體力(或是做一些其他的活動,像是爬山之類的)。我還在想要怎麼樣優化課表,基本上要持續更新下去,這樣練起來也比較好玩。(是說目前還沒有什麼成效就是了,不過我覺得有練還是有差)

上瑜伽課

在書上看到瑜伽可以有近似「冥想」的效果,在友人推薦之下就去報名練功了。實際上練起來的感覺相當好,讓我著實好好的感受了我自己的身體。當然我還很弱,很多要扭來扭去、需要柔軟度、核心力量的動作我都沒有做得很好,但有練還是有差,「感覺上」我有在慢慢的進步,這也就夠我開心了。另外一個好處是早上重訓累積的肌肉酸痛,到了瑜伽的時候能充分的把我的肌肉拉開,一些細部的肌肉都能伸展到,使得恢復的速度變快,也就順道強化我在做重量訓練上的能力。

減少咖啡因

本來的作息是早上起來喝杯咖啡再出門,晚上回家覺得累累的再喝一杯,這也是我主要的咖啡因來源。但因為現在一早就要起來練功,早上的咖啡就省掉了,晚上怕睡不好也就不喝了。咖啡因來源只剩下工作的時候偶爾來點咖啡因飲料,整個就比之前少很多。好處就是咖啡因對我自己的效果又回來了,只要來點咖啡因就會大幅提昇精神能力,缺點就是一點點就會打亂我的作息。沒辦法,沒有辦法什麼都好嘛。

結語


其他的部份應該都跟以前差不多,就是順著我的想法來改進生活。有愈活愈像個樣子了,再接再厲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