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bit charge 2 運動手環使用心得



這一年來因為加強了鍛鍊的強度,就一直有想要監測自己效果的念頭在。碰巧前陣子在友人推坑之下買了fitbit的charge 2,使用至今約一個多月就來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這手環滿好用的,帶在手上沒什麼負擔,比我想像中還要更不顯眼。因為我本來沒有帶手錶的習慣,就想說如果帶了一個東西在手上會不會卡卡的,所幸這設計的滿好的,沒有什麼讓人困擾的地方。如果真要說的話,就是他監測心跳會發出綠光,在無光的環境滿顯眼的(像是電影院),怕會干擾到別人的話只好把手藏起來了。

功能方面,基本上我只有用幾個功能而已(配合app使用滿方便),監測心跳、計算步數、提醒走動、監測睡眠以及鬧鐘。

監測心跳:

這個是主要的功能,心跳率除了可以顯示目前的運動強度以外(而我大部分的運動強度都不太夠),也能透過靜止心律,側面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是不是處於疲勞狀態。一般來說,我的靜止心率都在59~62之間,前幾個禮拜剛好有點小感冒就上升到7x,比較累的時候數值也確實比較高。滿好的,這樣就能知道一些新的練法適不適合我、是不是該安排休息日放鬆一下。

計算步數:

是因為我看了幾本關於創作者的書,裡面都提到多走路有助於身體健康,而很多大大都是一天走個一兩小時。於是我就把我自己的目標定在每天一萬步,基本上都有達成(偶爾會逼自己多去散步一下)。但這手錶測量步數似乎有點放水,有時候手晃一晃、做公車、騎機車也會計算到,就勉強當一個參考指標。

提醒走動功能:

是用來提醒自己該起來動一動。因為上有時候一坐就兩三小時(很懶得動),就設定一個簡單提醒,讓我自己每小時都起來走一下,裝個水上個廁所。但實際上對久坐的習慣影響不大,因為有時候忙一下就忘記提醒,或許要設計一些機制讓這提醒更有用。

監測睡眠:

就是看自己睡得好不好。我其實睡滿少的,12點左右睡覺,7點就起來,睡好睡滿也才七個小時。但實際上的監測情形,我大概只能睡到5個小時多,實在是不太夠啊。於是沒有午覺的日子我就會超級難過... 沒有充分休息,練再多也沒什麼用吧。

鬧鐘功能:

這個滿好用的,早上的時候手環就會一直振動把我搖醒,如果不醒來就會一直振動很煩。而且為了避免貪睡,我設定了兩道防火牆(也就是兩個鬧鐘),一個鬧鐘不夠我就設定兩個,外加手機也會吵,以一個多管齊下的方式來對付我自己。

來點結論:

就結論來說,我買了的感覺整體上還滿不錯,畢竟也不是什麼很貴的玩意兒,心血來潮想要分析一下自己的運動效果也滿好用。但我沒有跟其他產品比較過,不知道用起來會不會有什麼顯著差異,哈哈,歡迎與我交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