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荒人手記

作者: 朱天文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1/01/12

第三季最後一次書生讀書會的主題是愛情的模樣,想說透過讀書會的機會來了解一下愛情的各種面向。而我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分享這本荒人手記,覺得好像滿適合這主題的,也就趁這次機會來拜讀一下本書。荒人手記,是作者朱天文在1994年的得獎作品,是台灣當代小說的經典,讀完以後確實讓我對愛情有種憧憬。

本書是以主角第一人稱視角來敘事,他是位男同性戀,陪著他小時候的青梅竹馬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於是便想起年輕時候的點點、想起這20年來的荒唐事、想起自己的幾段關係,與自己對於情慾、愛情、親情的感想。字裏行間也引用了像是李維史托、傅柯等人的思想、著作,雖然我不是很能理解大師的偉大概念,但跟著讀起來就覺得滿高級的(充滿文青感)。

同性之間的愛戀能形成更純粹的情慾關係:這關係可以是完全色情的,在彼此的身上找到情慾發洩的出口,而不需讓生物繁衍本能成為彼此間的藉口。但同性之間的愛情也一樣是愛,一樣的會想要無條件的為對方付出,一樣會想要獨佔對方的種種。一樣會想要在彼此的心裡留下一些印記,用來讓彼此的心連在一起。

同性戀即使不是自己能夠選擇的,是上天的安排,但在社會上仍不免會被歧視。故事中的民情比起現在來說更為保守,但書中角色們的行為並沒有就因此受限,仍然在社群裡面活躍,仍然用自己的方式讓彼此結合。雖然同性戀還沒辦法結婚,但這並沒有成為阻礙,主角還是跟他的伴侶在海外進行了儀式,讓彼此的關係成為一段更深刻的連結。即使法律上並不承認,但在愛裡面擁有彼此不就好了嗎?

對於這樣的愛情模樣我確實是滿憧憬的:兩個人彼此吸引、彼此照應,在彼此的心中都有著屬於彼此的一部份。但這或許也含有許多文學虛構的成份吧,也就是寫來讓人覺得很夢幻,不這樣寫就不美了吧。畢竟兩個人相處,除了愛以外,還有很多生活細節、價值觀交流的部分,或許也有一些共同奮鬥、一起成長的部分。但愛情容易讓人盲目,或許是一時被沖昏頭了,在粉紅泡泡濾鏡底下就看不到其他的部分,看不到對方的缺點、看不到那些違反自己價值觀的東西。

這些在未來會成為疙瘩吧,但理想上,如果想要讓這段關係走得長久,勢必是要想辦法來解消這些不穩定性因子。我認為或許單靠愛情沒辦法克服這些,勢必得要多投入一些心力時間來化解,要有心啊。

愛情,想當然的,會隨著情節脈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模樣。我是覺得硬要在心中放一個「完美」型態太過虛幻、不切實際,或許只要找個彼此對眼的人,好好地花時間心力培養兩個人之間的關係,透過練習來增強彼此間「愛情」連結,就會是種最好的模樣吧。

相關讀書心得:
什麼是遊戲? 愛情可以是種遊戲嗎
浪漫企業家,新一波經濟革命再起 用浪漫的方法來做生意
法式誘惑 看法國人怎麼談情說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