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武

Photo by Jason Briscoe on Unsplash

是說上個月初我又再度踏上了習武之路。現在每週立技(散打)跟寢技(巴西柔術,BJJ)各練一個晚上,再加上本來就有在練習的瑜伽跟重量訓練,雖然真的是滿累但也學習到很多,覺得生活過得相當充實,很讚。

當初是想說我重訓練了一陣子,應該要找個競技型的運動來學習,讓好不容易練來的肌力得以「派上用場」。正巧友人相約習武,就跟著去報了堂體驗課玩玩。而這第一堂課可以說是震撼教育吧… 即使課程內容已經調整成新手適用,但兩個小時的課程結束之後,身上的水份含量比剛游完泳還濕。同時也發現到自己雖然力量還行,但光靠蠻力根本不足以戰勝一起練習的夥伴,也算是重新認知到自己的不足,還得多學多練,就這樣繼續練了下來。

從學習武術的過程得到了幾點心得:
  1. 基本功很重要。基本功沒練好,不但會讓自己全身都是破綻以外(不好防禦),在想要壓制對方時也沒有進攻的手段。而基本功這就跟學習其他技巧一樣,需要花時間熟悉,一點一點內化成肌肉記憶。
  2. 協調性需要加強。打拳不光是揮拳而已,而是要手、軀幹、腳步都要配合,如此一來便能在攻擊時將力量完整的釋放,也能顧及到攻擊後的防禦(用電玩的術語來說,就是讓自己的硬直時間減小)。
  3. 攻防的策略。除了基本功要好以外,也要學習一些進攻跟防禦的心理戰術,引導對手往自己想要的地方走,進而使完備的防守露出破綻(電玩術語叫做立回)。但這需要滿快的反應(或許是身體的自然反應吧),我在對練的時候跟不太上,很多時候看不到對手進攻就被打爆了。
  4. 體力需要加強。剛練完的隔天都會覺得超累、全身酸痛,希望再過一陣子我就能習慣這樣的強度。


總而言之我還差得遠,只能再接再厲了,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