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朋友的斷捨離

Photo by rawpixel.com on Unsplash

這陣子的有種取捨感愈來愈重,特別是在人際關係上的。常在書上看到,一個人能夠維持最大來往的朋友數量,約莫是150人左右。但我從小到大累積到現在也認識了不少人,粗略的估計也有一兩千人,實際上能記得住面孔的、叫得出名字,聊天又不會讓彼此尷尬的有多少人呢?

我算是比較愛聊天的人,或許是因為看了點書比較能有話題吧,但我也希望能在聊天之中讓彼此都能得到些什麼,單純更新一些八卦也好、交流一些想法也好,沒有很熟的人認識一下好像也還不錯。即便如此,還是有些話不投機的人那也無妨,這大概就是緣分未到吧。

結果上來說,勢必是會有些人沒辦法顧到。不過本來就不可能顧及所有人吧,也許是年紀的關係,雖然現在仍是抱著一個開放的心、沒什麼限制地去交朋友,但可能覺得自己的時間有限吧,認識的人變得愈來愈多,能「平均」分配到每一個人的時間就相對變少。為了維護我心目中心靈交流的品質,我認為,朋友還是得多花點時間相處才是,所以對交友網絡進行一些取捨似乎是條必定要走的路。

而若是真的要對人際關係做取捨,我認為重要的是好好的去選擇吧,選擇自己的時間要投入在哪些人身上。當然也不會北七到去刪好友,或是跟朋友們說「我不想跟你做朋友了,我們分手吧」之類的恐怖的話。畢竟說不定未來還有一些合作的機會,只是現在剛好不是時間點、話還難講,就為彼此保留一些空間。如果把話講死了,想要重新連線還得先進行一些修復工程,那也是件有點麻煩的事情啊。

曾經我會滿想要刻意地去跟特定人士保持關係,像是各種專家、名流等等的,能讓自己有種「雖然我自己不怎麼樣,但我朋友很會喔」的與有榮焉感。但現在覺得何必呢?那些本來不屬於我的,未來也不會是我的,除非靠我自己努力爭取才會有機會吧。在強者我朋友身上的名氣、技能,也就是屬於他們的,除非我自己多去學習,不然就算真的很熟又怎樣呢?

就算真的能拜託到熟人大大協助好了,也還是得想辦法還這份人情吧,有來有往才是合理的相處之道。何況是平常沒啥聯絡的人(或是說不熟的人),又該拿什麼去請託別人呢?不如就讓一切隨緣吧。能夠認識到厲害的大大當然很棒,不過不能也沒什麼關係,反正朋友一場,本來就不用求些什麼,那也太過功利。

總而言之,朋友間的情感維繫不易,能在彼此的回憶裡面留下一些什麼就算是很不錯了,更不用說能有機會相聚一堂,應該要好好把握彼此難得的交流時光,少滑一點手機才是,實體、面對面的交流是無法被按按讚取代的。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