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部落格



Photo by J. Kelly Brito on Unsplash

因為開了個粉絲專頁的關係,想說趁這機會來回顧一下這幾年寫部落格的心得也好,思考一下為什麼自己會有這樣的一個休閒嗜好。第一篇部落格的文章是寫在2005年10月12日,那一篇提到說我想讓更多人看到我寫的東西。畢竟我從小就有寫東西給其他人看的習慣,雖然內容不是寫得很好,但應該還算是有趣。印象中同學們會把我的的週記和課本之類的拿來傳閱,也確實讓我滿有成就感的。

高中以後漸漸轉變成在網路上發文(特別是BBS上),發文好像也就成為一種習慣了。也就是說我斷斷續續也寫了十幾年,但想起來就都是隨興寫寫,文筆其實沒有多少長進。重複一件事情10年並不會使人成長,而我意識到這一點大概也是這幾年,才比較積極地針對寫作上做點努力。回頭看看以前寫得東西是滿有童趣味,但如果多花點心思可以更讚一點。

這幾年比較刻意地練習寫東西。起因是我想要讓我自己的表達能力更好一點,如果寫得東西能更容易讓其他人理解應該能幫助我這塊。於是就開始上網找資料、找了一些書來讀,也進行了一些小實驗。在這幾年的年度計畫裡面也有幾個「想要點東西」的變體,我也確實設立了一些目標來完成,也因此重拾了寫部落格的習慣。


我的部落格在兩年以前其實都沒什麼人看,觀眾大概就是些朋友吧,畢竟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無名小卒寫的心情小語能有多少吸引力呢?但我看了一下後台數據,發現讀書心得、電影觀後感,其實會有滿多路人在網路上搜尋到就點進來看。我也因此對部落格文章的成份比例做了點調整,剛好我也想要多看一點書,就轉型成寫很多讀書心得,偶而來點其他心得這樣。

這樣調整的結果是,讀書心得確實能吸引到很多人來看,我的其他心得也因為發文頻率降低看的人也變多了(畢竟我在一段時間裡面能想到的主題可能不會差太多)。觀眾增加我的成就感也因此增加,也提高了我收到一些回饋意見的機率,寫東西的能力似乎也因此比從前進步許多。

2016年底,在我第一次進行一年讀100本書挑戰的尾聲時,收到了第一封出版社的試閱邀請信。我覺得自己真的滿幸運的,一是我的部落格原來真的是有點小小的影響力、花心力寫得東西能有些成果,一是這也確實開啟了我部落格的能見度,許多好事也跟著接踵而至。我也因此更有自信的去寫東西,當然也花更多時間心力在這上頭,同時也想辦法往更高的境界去努力。
這幾年來的後台數據


也因此我有一些有趣的想法想要嘗試,像是經營粉絲專頁是一個,寫更多我自己創造的內容是一個。想了一下我的興趣也算是能相輔相成,我喜歡閱讀帶來的思考過程,而這能幫助我在文字的掌握度上更熟稔。我喜歡畫畫、弄些美編設計之類的東西,這讓我能做一些吸引人的圖片。我喜歡運動帶來的磨練自己的機會,這也使我在學習一些技術上能有更好的心態。我想日後部落格應該會變得更有趣好看才是,如果有任何建議或是批評指教都歡迎提供給我,而為了感謝大家的支持,我也只能更努力地來做出好內容了。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