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



一直以來我都是站長Esor的粉絲,從他部落格的分享裡面確實讓我收穫滿多,特別是他應用數位科技、嘗試將生活過得更好的部分,而這本書算是他長年累積、做筆記的心法,在出版以後我馬上就到書局買一本支持一下,讀完以後也確實沒讓我失望,推薦給大家一讀。

我認為本書最核心的兩個觀念,一是筆記是為了未來的自己做準備而寫的,二是時間管理就在於選擇而已。這些心法最終的目的都是要導向行動,畢竟唯有行動才能造成改變啊。

關於筆記:

筆記應該是為了未來而做的,絕對不只是記錄、複製而已。畢竟現代數位科技如此方便,早就沒有必要去抄錄一份別人講的話,而且光是照抄一遍,有多少是能夠轉化吸收進自己的知識體系呢?思考到這一點,就要在記錄筆記的當下,將自己的想法、遇上的問題都點出來,想像一下未來的自己會如何運用這一份筆記。

舉例來說,如果是上班的筆記,這時筆記的目的就是為了「使自己的工作更順暢」而寫的,除了將代辦事項記錄下來之外,也能在筆記上稍微規劃一下應該怎麼處理的步驟,將一些相關的靈感都記錄下來,這樣在自己處理事情上除了不易疏漏以外,也能按部就班、更平順一些。

也就是說在寫筆記的同時,也一併將自己的思考融入其中,同時也將想要達到的目的也寫進來。這類的規劃模式,我也認為是種自証預言的體現,寫下來的目標愈是清晰清楚,達成的可能性也就愈高。而清晰的規劃可以掌握DRAW四個原則,意即本次規劃的目的(destination)、要達成目標的可能路徑(roadmap)、細步的行動步驟(actions)以及相關風險評估(warnings)。

這樣一來,檢視筆記時就不光只是重現當時的景象而已,也能作為一些行為準則使用。也因為有把思考的過程記錄下來(即使只是草稿),在日後進行回顧檢討時,也能就現在的想法跟過去做個比較,找出可能改進的方向。一些重複性高的準則、清單,也就能整理出來成為自己獨有的步驟心法,在碰到類似狀況時就可以搬出來使用、節省心力消耗。

關於時間管理:

我很贊同站長對於時間管理的想法,也就是時間管理並不是幫忙擠出更多時間、做更多的事情,而是做好選擇、安排,讓自己能夠在有限時間裡面發揮出最大的產能。在紀錄代辦事項的時候,就先判斷該件事情的重要性與優先順序,如此在安排上也能更簡單一點。

在目的上,時間管理就是要讓自己能夠在該工作的時候好好工作、玩的時候就盡情的玩。也就是說,盡量在安排好的時間裡面把排進來的事情盡力去做,一個時段就專心處理一件事情,就不用擔心那些有的沒的,也就能減少一些壓力。減少分神也能減少精神力的浪費,我想這樣子也算是種活在當下的體現。當然這也不是指安排好時間以後就完全沒有彈性,還是要依照實際情形做點調整好,不然豈不是太不通人情⋯ 不過這也是取捨啦。

我的一些心得:

畢竟我寫讀書心得也寫了一陣子,讀完這本書對我來說幫助最多的地方就是,讓我進一步思考心得該怎麼樣寫會比較好、怎麼樣來構思章節架構等等,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那些可以在未來為我所用的部分,畢竟我寫了那麼多,自己也很常回顧我自己寫的東西,也覺得幸好我有把心得都記下來(感謝過去的我啊)。

另外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是,時間是要好好安排的。在安排好的時間區段裡面,盡全力的去做、去享受人生,我想這就不至於浪費吧。書中其實有滿多比較技術性的細節,除了也可以上電腦玩物裡面去看以外,手邊有本把這些都整理好的書其實也滿不錯,就留給有興趣的人去翻翻囉。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
作者: 電腦玩物站長 Esor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8/01/13

相關讀書心得:

思考致富 寫好目標的規劃,美夢就會成真。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 安排一段不被打擾的時間,是能讓生產力大增的秘方。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