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教室裡的阿德勒:人生三角柱裡的處世智慧


三月份書生讀書會的主題是教育。說實在兩三場讀書會下來,我還是對這個主題不夠熟悉。想說看看坊間最流行什麼樣的書好了,於是這本書又是阿德勒又是教學的,感覺相當符合這個主題,就順手跟圖書館借來拜讀了。本書分享了許多作者處理教學上的思路,再結合阿德勒的心理學理論,是本讓我感到相當受用的書。

作者溫美玉老師在台南大學附屬小學服務三十年多年,而他所創立的溫老師備課Party社團有八萬多名成員,現在除了教學以外也有寫專欄、主持節目,算是小有名氣、成果也受到大家肯定的老師。

我從書中得到最大的兩個啟發,一個是人的價值本來就該自己定義,另一個是先處理情緒再處理問題。

自己定義自己的價值

根據阿德勒的教誨,我們人很容易就會自然而然的自卑。在自卑心作祟的前提底下,就會跟其他人進行比較,再依此覺得自己哪裡不夠好、或是要跟其他人一樣之類的。畢竟跟其他人一樣是種讓自己「感覺安全」的策略,但如果達不到反而會讓人焦慮,因為每個人本來就多少有些不同。作者引用了這一點,並更進一步認為,教學的時候應該要引導孩子們去認識自己、檢視自己,並且讓他們嘗試思辨、思考什麼東西才是自己真正要的(而非人云亦云、盲目跟風)。

因為只有坦然接受自己的狀態,才有可能找到解決的道路。唯有理解自己、認識自己,才能依此思考該如何改進。這與單純鼓勵自己、相信自己的「正向樂觀」心態不同的點在於,如果只是覺得自己可以克服難關,一切都只是「運氣」不好,就會產生多嘗試幾次或許就會成功的想法,於是便用蠻力嘗試個一兩百次之類的。若是能從中學到經驗也就算了,但這樣硬來就會使得眼光受限,或許停下來稍微檢討一下,把眼光放遠一點就能讓事情進行的更順利。

也因此所謂好壞、對錯,都該由自己決定,並且也該對自己所作的決定負責,這也就是所謂「被討厭的勇氣」吧。所以作者在教學上並不著重於「評分」,因為這樣的評價機制反而會驅使學生按照老師的價值觀點去調整自己的行為。以教學寫作來說,作者認為給一個分數等級的意義並不大,不如讓學生們好好的投入寫作的過程,教師再給予一些技巧上的協助。把重點放在教學上,而非形式化的評分制度。套一句阿德勒的話,「如果懲罰不好,獎賞一樣不好」。教學的目的應該擺在讓學生們學習、啟發學生,讓學生可以不斷成長、發揮潛力。而非用標準化的評分制度,讓學生只能接受某一套標準來行事。

理解自己存在的價值以後,也才能產生足以對抗自卑心的勇氣,過好負責任的人生吧。

先處理情緒,再處理問題

遇到人際之間的狀況時,有時問題並不在想不到解決方案,而是陷入情緒裡面,沒辦法清楚的思考什麼才是真正對自己有利的,並且從中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案。而這可以用阿德勒的人生三角柱模型來檢視,由「可憐的我」、「可惡的他」及藏在三角柱底下的「接下來該怎麼辦」所構成。在情緒之中,大多時候人們只能看到自己是多可憐、多受傷,都是可惡的對方害我變成如此,所以一心想要解決對方,看是要去戰鬥還是逃避,總之就是視對方為大敵,搞定對手以後問題自然就解決了。

於是就會產生「罵他一頓」、「打架」、「不理不睬」之類的解決方案,好像這樣就能解決實際發生的問題一樣。但實際上真正的問題點可能還是懸在那邊,而且這些由情緒產生的解方,通常都會愈演愈烈,讓情緒不斷堆疊、直到某一方(或是雙方)大爆炸為止。然後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而阿德勒的方法,就是讓人們能夠看到自己的情緒,讓自己了解如果陷入情緒之中,不但對問題沒有幫助,可能還會讓結果愈來愈糟。不如就在接受自己的情緒之後,了解背後的原因,然後再試著引導出解決問題的真正方法。了解產生情緒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在處理好情緒之後,才能用理性想出一些合宜的解決方案。

這一套方法應用在教學之中,就是教師們要引導學生靜下來,認知到自己的情緒之後,冷靜下來想想該怎麼做才是對的。由學生們自己提出解決方法並且執行,這樣也才能心服口服,不是都由老師說了算。另一個好處就是,學生們可以透過這樣的機會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都讓老師當裁判。按照權威的「正確答案」來處理,或許效率比較高,但這樣在事件中學生並沒有動腦思考,也不會學習到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這事。

來點結論

總而言之我覺得,能夠讓學生在學校就多思考一些人生相關的事情,比起出了社會以後再去跌跌撞撞還好得多。這些還是愈早知道愈好,畢竟年輕犯錯的成本比較低嘛。讀完本書也讓我對阿德勒的心理學更有興趣,這陣子就找了一些資料來讀,之後有點心得再來分享。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教室裡的阿德勒:人生三角柱裡的處世智慧
作者: 溫美玉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7/06/06

相關讀書心得: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引起台灣阿德勒風潮的暢銷書。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