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


「你值得更好的人生」。

我想我應該是在網路上亂逛的時候看到這本書的介紹,一個不小心被文案打中就買了,畢竟思考自己的人生、並且想辦法往更好的方向調整一直都是我在做的事情,而且我也算滿愛讀這類會讓自己正能量滿滿的勵志書。這本書其實跟前陣子看的那本避開人生陷阱的書讀起來很像,不過比起來我更喜歡這本一點,或許是裡面的故事比較感人的關係吧。

這本書一樣是用一個故事當引子,來說明改變人生的一些具體作法方案。故事裡面的主角人生過得不算糟糕,有個還行的工作、還算喜歡的丈夫以及可愛的孩子,但生活就是有一股煩悶感。每天都過著差不多的日子,也不知道人生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就好像被例行事務給佔滿,很想要改變這一切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辦。在因緣際會之下,遇到了一個自稱「慣性治療師」的教練人物,然後就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地扭轉人生。

沒錯,一步一步這樣的漸進旅程才是真的符合現實狀況的做法。那種透過神丹妙藥或是超人英雄在一瞬之間就扭轉乾坤的情節出現機率微乎其微,還是踏實一點好。

而改變必須是要由內而外的。也就是說一開始要能「意識到」自己想要改變的念頭,然後透過實際的行動來造成真正的改變。光是聽別人講沒有用,光是有念頭也還不夠,要了解到自己的狀況不好,然後實際的去做(看是自己規劃或是求救都好),才會讓改變成為可能。

有了積極改變的心之後,就能參考書中的做法來改變人生。這些方法都還算簡單、滿好操作的。首先就從整理自己開始,包含心理上與物質上的。物理的作法就是整理自己的環境,透過斷捨離的方式,把自己的生活空間弄整齊,這樣心情也會好轉許多。而心理上的方式,就是用清單列舉出自己想要改變的項目,然後儀式性的把那些都丟掉。

第二步驟就是好好愛自己。回想自己的正面經驗、列出自己的優點清單作為愛自己的根基,只要出現不順的情況,就能透過回想這些正面經驗,知道自己並不糟糕,凡事都還有轉圜餘地的。

第三步是好好愛別人。先從跟自己親近的家人朋友開始,好好的與他們溝通交流。如果覺得看到他們就一肚子火,沒辦法好好談的話,就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就事情來發表自己的想法,然後找出可以共同解決的方案。與親友相處融洽,再來就要去愛那些自己討厭的人,試著與他們聊聊天(畢竟如果是感覺討厭的話平常應該都是避開吧),如果有結過什麼樑子就想辦法道歉,冤家宜解不宜結嘛,做自己能做的就好,不強求。

第四步驟是設定人生目標。可以想想自己有沒有什麼榜樣,把他們的照片放在自己常常會看到的地方,查查他們的生平,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想想他們這些人可能會怎麼處理。就好像把他們當作顧問一樣,讓自己可以愈來愈好。

第五步驟是修心冥想。在負面情緒出現的時候,想辦法察覺他們,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念頭以後就放下。可以多練習冥想來使自己覺察的能力提升,書中除了練習深呼吸以外,還提供了一個有趣的冥想方式,就是模仿貓咪。畢竟貓咪是全世界最悠然自得的動物之一,跟貓咪看齊確實是一個好方案。

再來就是堅持下去,改變總會成真。所有的習慣都需要時間去培養,人生的改變也是一點一點,過了某個階段以後才會感覺到真的變了許多。

書中的這套方式,我偶然間在其他地方也讀到類似的方法,滿像是種修行的,而修行的重點應該還是在實行吧。實際做點什麼才會讓人生改變,不能只是空想空談而已。

書籍基本資料:

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
Ta deuxième vie commence quand tu comprends que tu n’en as qu’une
作者: Raphaëlle Giordano
譯者: 黃琪雯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8/03/01

相關讀書心得:

跟陷阱說再見 人生過得再糟也還是會有辦法的吧。
人間失格 為自己多想一點吧。
有些話,這樣聽那樣說,更好 本書提到的溝通原則在這本書裡面有更多操作辦法。(是同一套)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