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為什麼這樣工作會快、準、好:全球瘋行的工作效率升級方案,讓你的生活不再辛苦,工作更加省時省力



五月份書生讀書會的主題是生活的藝術,想說透過這個主題來看看有沒有什麼更好的生活方式參考,進而提昇自己的生活品質這樣。我也在這個月看了好幾本類似的書,今天分享的這本書算是其中讀起來比較有趣的:文筆流暢、故事動人,把讀者帶入各式情境裡面,清楚的表達作者想要講的觀點。雖然給的原則相當簡單,但讀起來的感覺相當令人開心,滿值得一讀的。

作者說他發現有些人的生產力硬是比他本人高好幾個檔次,這引起了他的好奇心(當然也引起了我的),想要知道到底是什麼訣竅能讓人如此有生產力,做事又快又好。這本書應該是他花了一些時間調查出來的結果,我認為確實能提昇一些動力。

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動機,這是要提昇自己的動能,讓自己動起做事。研究指出,讓自己做事情有動機的方法,就是能意識到自己是有主控權的(也就是有影響力)。自己知道自己所作的事情代表著一些什麼,這些意義就能驅使自己去把事情做好。所以在碰到難題的時候,想著自己做事情的理由(為什麼我要做這件事情),至少能讓頭皮變硬一點去執行吧。

再來第二點是目標設定。目標設定有兩個層次,第一層是設定一個遠期的「登月目標」,再來是把登月目標給具體細化為「SMART」的小目標。如果沒有登月目標,就會重複做一些了無新意的嘗試,生產力也沒辦法提昇。如果沒有SMART目標,則沒辦法有實際的產出,使得產能空轉。所以要結合兩者,把目標設定既遠大又清楚。

SMART目標:
Specific:具體,把目標設定的清楚明確。
Measurable:可衡量,可以用數字表示。
Achivalbe:可執行,是有可能達成的。
Realistic:合理,能夠安排成實際程序。
Timeline:有時間限制。

在執行上,要先預想到各種可能的結果,如此不但能幫忙自己做更好的決策,也可以避開不必要的麻煩。書中提到了一個作法我覺得滿好,就是用機率來評估各種不同的可能性,如此就能大概掌握最好的情況與最壞的情況,厲害一點還能算出預期結果(但這就有一些條件限制)。把一些可能的不好狀況避開,像是避開容易讓人分心的裝置、營造一個舒適的環境之類的。

如果是要提昇團隊的生產力,書中也提供了一些方法參考。最重要的核心原則就是要讓每個人都能夠發揮自己的價值,而這需要讓大家在團隊內都感覺到安全,並且覺得自己的所作所為是有意義的。


若是要把這本書的原則套用在生活上,我覺得找到自己的熱情是最重要的事情。這不但影響了自己做事情的動機,也能藉由熱情來設定出屬於自己的登月目標,讓自己有個方向前進,然後在細化成具體的SMART目標,讓自己能夠按部就班變得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路上出現了困難,就想辦法面對處理,不斷地檢討自己是不是有哪裡還能改進的地方。這套方法也就是所謂的設計思考吧,觀念不難,還是得腳踏實地的執行才行啊。


書籍基本資料:

為什麼這樣工作會快、準、好:全球瘋行的工作效率升級方案,讓你的生活不再辛苦,工作更加省時省力
Smarter Faster Better:The Secrets of Being Productive in Life and Business
作者: Charles Duhigg
譯者: 許恬寧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04/27

相關讀書心得: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本書作者的成名作,一樣是本相當精彩的書。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