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只有勝利,才是我的存在意義!:東大畢業世界電競冠軍Tokido從電玩學會的人生成功之道



這本書是我的偶像Tokido的自傳。其實我追蹤他很久了,畢竟我也玩快打,而Tokido是一個超強大的玩家,不但拿到冠軍的次數世界第一,比賽內容其實也滿精彩有趣,而且他本人也有股明星氣質。本書的日文版是出版於2014,我早就放在我的追蹤清單裡面,中文版一出自然二話不說就支持一下。讀了一下內容果然相當合我的胃口,一下子就讀完了。

在成為職業電競選手之前,Tokido就是個愛打電動的屁孩。就像是書名上面寫的那樣「眼中只有勝利」,少年時期玩世不恭,沒什麼禮貌,就因為自己電動玩得不錯,沒把其他的「對手」放在眼裡。反正遊戲不就是為了要贏嗎,何必管對手那麼多,能贏就好了。而他的技法被稱為「Tokido」流:快速的找到最強大的招式,藉以獲得大量優勢,這也使得他得到了一個「雖然強大但比賽內容無聊」的評價。

會有這樣的結果,也就是因為他把一切都想得太理想化,畢竟只要能用出別人無法破解的招式,就可以一直贏了吧。但時間久了總是會有人想出對策,而且這世界並不那麼完美,有時候也會有一些意外會產生。把一切都當作理所當然,自然就會放掉很多其他的可能性,反而有種侷限自己的味道在。

想通了這點以後,Tokido變得更強大了。他拋棄掉過去的那些理所當然,把自己重新放在一個「開放」的心態裡面,然後不斷地磨練自己,除了原有就一定要熟練的技術之外,更進一步開發出許多更深入的對策。簡單來說,打法變得活潑許多,讓他變強、遊戲也變得更好玩了。

許多人會問他,為什麼他唸了東大畢業之後,會選擇職業電競選手作為他的出路?而他的解答就是「熱情」。打電動對他來說,是從小一直以來的夥伴,而且他從玩電動的路上學習很多,除了電玩技術之外,也學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在前輩梅原「人生只有一次,何不試試看做自己有熱情的事情?」的引導下,以及家人也對此相當支持,他就選擇了這條現在看來相當正確的路。

我在讀的時候看到很多值得我借鏡的地方。除了找到自己熱情的部分以外,我對競爭心也有一些新的理解。因為我從小就是很好勝的人,也嘗試了許多看似方便的「成功捷徑」。但也確實就像「Tokido流」那樣,贏了一時又如何呢?沒有打下扎實的基礎,是沒有辦法長久的贏下去的。技術、智慧、精神,都是要贏下去不可或缺的元素,得繼續努力才行。


書籍基本資料:

只有勝利,才是我的存在意義!:東大畢業世界電競冠軍Tokido從電玩學會的人生成功之道
東大卒プロゲーマー
作者: Tokido  
譯者: 許嘉祥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4/27

相關書籍推薦:

年輕人寫給年輕人的人生攻略本 格鬥之神梅原寫的書,超好看。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