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瘟疫 La Peste

作者: Albert Camus
譯者:孟祥森
出版社:萬象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會看這本書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看完異鄉人以後,同學推薦我繼續看這本,說是更能感受到精華所在。然後我就去找來看了,本著心中對存在主義*的興趣,多看一本是一本。這本書比起異鄉人來說,篇幅比較長(畢竟他有五個章節),劇情發展也比較完整。故事是圍繞在非洲北岸靠近地中海的一個港口城市,不知怎的瘟疫(黑死病)突然爆發,因為怕擴散到其他都市,城裡的人們於是就被迫「困」在城中,可以說是相當煩悶。


書裡面的鋪成也就是這樣,大部分都是令人煩躁的章節,整本書都瀰漫著一種「因為疫情不斷蔓延」所造成的無力感。雖然可以想見故事後來一定會有一些解決,但這樣的過程還是走得相當漫長。故事是隨著時間軸前進的,以一個「旁觀者」的口吻來描述這整件鼠疫的始末,不過敘事者一直到最後才表露自己的身份,我想這也算是某種跟讀者互動的手法吧(玩猜猜我是誰這樣的遊戲),滿吊人胃口的。不過這故事裡面的角色雖然不多,但一直要到故事中段才比較能夠知道誰是誰。我想這也跟他敘事的手法有關,要輪到那個人的故事,多了解這角色的個性以後,才會知道原來是這樣阿。

我覺得這本書最精華的地方,就在幾個主要角色間的告白,他們各自都是擁有「故事」的人啊,然後在機緣之下被逼著一起互動(這樣的寫法似乎滿常見的)。他們之間的對話流露出真實的感情,確實感覺比真人還要真,畢竟小說人物的性格都很強烈阿(又很多元複雜,才會有深度),所以在玩真心話大冒險的時候也就格外精彩。

因為這是小說的關係,我就不講太多劇情,單純談一些我的心得好了,第一個就先來聊聊幸福。因為人們被迫困在城中,比起從前能夠自由的進出城門,無法這樣做的人就突然能夠「體會」到自由的美好--突然能夠體會到自己本來擁有的,是多麼棒的東西。一些被迫分隔兩地的戀人,也就頓時感受到平常跟呼吸一樣自然的愛情,是多麼重要且可貴的。這樣稀鬆平常的瑣事,不就是幸福的泉源嗎?但通常就像這故事裡的人們一樣,沒有「失去」,就不知道這多難得可貴。

再來談談「瘟疫」,這樣的疫病帶給人們的就是無奈。因為故事中當它發生的時候,沒有什麼有效的方式來對抗。只能看著被感染的人們遭受無盡的痛苦(全身痙攣、腫脹、像是全身被火燒),然後大部分的人都會死亡,唯有少數人可以存活。這樣的「疫病」,似乎就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揀選(或說審判)城裡的人們。透過某種隨機原則,活下來的人就是受選者,這樣的規矩合理嗎?似乎在無情且強大的疫病面前,人們也只能摸摸鼻子接受了吧。延伸到現實層面來看,我們人類,難道就可以隨意決定他人的生死嗎?就單單依據某種法律或道德的規範、透過制度的「審判」,來決定一個人是否要付出他的生命?

大概就這樣吧,這本書看完以後會覺的滿好看的。前面煩悶的部份到後來也解決了(雖然是以一個意想不到的方式),每個角色也都有了各自的結局。研究這些角色代表的意義應該也滿有趣的,不過那樣就會透漏太多故事細節,就讓想要看這本書的人少了點期待的成份(根本暴雷阿,而且網路上其實有滿多人分析過的)。就這樣,推薦給想要感受荒謬人生的人來看。

*根據wikipedia,存在主義的代表人物是卡繆、沙特、齊克果跟尼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